WFU

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W-兩個世界之身心靈概念



原本是沒有感覺的,對這部韓劇,縱使他的男主角是長腿李鍾碩;縱使韓劇版熱烈的討論這部戲,還是沒有馬上看,一直在觀望這部戲,因為本來就沒有看韓劇的習慣。

後來看到朋友寫的一篇心得文,提到平行時空還有一些跟身心靈相關的概念,寫得好好,才找了管道把這一部16集的韓劇用了四天看完,其中有一半劇情是一天內看完的XD。然後隔天馬上又再看一次,像個瘋子一樣哈哈哈。

好,我想來講一下我的心得。(九月底播完的戲就不防雷了)



故事手法


這部W-兩個世界,劇名就直接說明了是兩個世界的故事。呈現的手法很新鮮,是很喜歡看戲的我沒有見過的手法─利用漫畫與現實世界的連結─來呈現兩個世界在同時並行的故事,編劇跟導演的功力可見不一般,我深深地被這手法吸引(有可能是我看過的戲不夠多,愛挑戲看XD)

故事的一開始就很吸引人,第一集女主角進到漫畫世界是被男主角抓進去的,時空連接的通道是父親(漫畫作家)創作這部漫畫的手繪版。被抓進去漫畫世界後,看到一位男性倒在血泊中,緊急為他搶救,留下一張名片之後,畫面出現待續,接著回到現實世界,愣在原地。

「我人生的鑰匙」,男主角姜哲在醫院搶救清醒之後說了這句話,開始找尋這位女主角吳妍珠,然後開始一連串現實世界與想像世界的連結與刺激冒險。

故事進行的過程中,兩個世界的時間線交錯進行,有時現實世界的時間跑得比較快,有時變成漫畫時間快,也就是說在不同世界裡的時間線並不同,但並非完全不同,還是有些時間和空間會交疊在一起,而在那些地點就是與漫畫世界相連接的空間之一。

故事跑沒多久女主角其實就發現進出漫畫世界與現實世界的關鍵是「召喚」,男主角的召喚可以隨意使女主角進到他存在的漫畫世界,而切換回去現實世界則是讓男主角的情緒有深刻的動搖,使劇情停滯,就可以回到現實世界。

但隨著劇情的推進,女主角開始覺得身處在漫畫世界也是她人生的一部份,不管切換到哪裡,都存在著共有的記憶,甚至有想要待在漫畫世界生活的念頭產生。


變數/覺醒


為什麼漫畫會隨著主角的意志推演下去,而不是安然於作家的設定?這部韓劇涵蓋了有關於身心靈的語言,就是「覺醒」。主角被作家設定沒多久就要自殺死亡,但也因為設定成意志強烈的人物,於是「變數」發生了。

這變數就是:主角不再願意屈服於劇情/命運的安排,他不要再過這樣的生活了。他強烈的想跳脫這個已經被設定好的命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的掙脫出作家的設定,再自己重新設定自己想要的生活,導致漫畫故事自動進行,演變成作家都沒有辦法掌控的局面。

故事進行到後半部,變成男主角進到現實世界,男女主角雙方在現實與虛幻世界當中切換著過生活,已經覺醒的男主角馬上體悟到,既然有全觀的視野,也了解遊戲規則,就可以從現實世界召喚自己回到漫畫世界,可以將力量拿回自己手上掌控自己的命運。

重點是,他了解到自己是主角,也相信自己有力量可以這麼做,所以後期就越來越得心應手。一旦發現劇情不如自己所設定,就會馬上去找出變數並重新設定,也臣服(臣服跟屈服的概念不同)在這些他重新設定的劇情中,認真地過每一關。


身心靈概念


雖然這只是戲,但常常講戲如人生,我們可以從戲裡面看到人生的哪些讓我們可以了解並內化的資訊跟概念?

1.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哪個世界是真的哪個世界是假的?現在的這個世界就真的是真的嗎?漫畫裡的人覺得自己是真的存在,現實世界裡的人也真實存在,那又有什麼是假的呢?

2.      我們都是自己這個世界裡的主角,都可以向姜哲一樣覺醒後跳出來變成全觀的角度看自己的世界嗎?就這麼屈服於出生前的靈魂契約跟設定嗎?願意覺醒願意創造變數,把力量拿回自己的手裡嗎?還是,只是很無奈的說著,「這就是人生啊~」而不願意做任何改變?

3.      平行時空的概念,這部戲只有設定一個平行時空,但其實我個人認為一定不只一個。同個世界同個時間一定有不一樣的人事物再發展,從小到大看過這麼多漫畫和戲劇,這些其實也都是平行時空的一種發想,有誰料想到,戲劇結束後的那些人們跑到哪兒去了?還有繼續生活嗎?

4.      再加上,最近奇異博士上演,古一提到:「你現在經歷的世界,不過是萬千世界裡的一種現實而已。」也非常貼切地解釋了有多個平行世界的概念,現在也有物理學家認同也證實了平行世界的存在,而我們都只在其中一個現實裡生活。

5.      最好解釋平行世界的方式就是—夢境。所有的夢境都有如真實一般,而有一說法就是,夢境其實是在某個平行世界中生活的自己。而我們的甦醒,就是從平行世界中再切換出來現在的世界中。

6.      我們其實可以召喚各個平行世界中的自己來到這個世界,協助自己所需要的各種協助;也可以去到各個平行宇宙中與自己溝通互動,這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

7.      姜哲的覺醒,就等同於身心靈的高我、靈魂等等概念。我們的身體其實非常神奇與奧妙,還有各種意識體。高我與靈魂具有全知的觀點,就像已經覺醒了的姜哲一樣,跳出來,就可以搞清楚到底發生些什麼,可以選擇要怎麼做,怎麼進入另外一個平行宇宙。

8.      所以「透過選擇,我們可以讓自己切換到不同的世界中,而且,我們其實隨時隨地都在切換。」這是外星人巴夏所提供的觀念,我很喜歡這個觀念。


後記


這部戲真的很多可以提到身心靈相關的概念,而且越寫越多,越寫越開心越興奮,難怪我會越看越多次,哈哈。


其實很多戲劇都有平行宇宙的概念,例如電影的漫威宇宙世界、韓劇的W-兩個世界、各種穿越劇、還有台灣上週剛播畢,並具有相同概念的一齣戲,是徐譽庭編劇的《荼靡》,也恰巧使用到平行宇宙的手法,真的非常深入我心,有興趣的都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