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生活】漂亮的臉蛋兒要怎麼洗比較適合?



最近小國一的進度剛剛走完皮膚保養,我的班級進度通常比較慢(因為很愛聊天XDD)。慶幸的是期末健康並不在考試範圍內,因此我可以慢慢的將想告訴孩子的事詳細的跟他們討論過,並請他們實際演練過。

  擔任老師到現在,發現其實很多孩子已經到了國中的年紀,基本的生活自理有些都不太能夠完成,包括洗臉、洗頭,甚至洗澡搞不好都還無法洗得乾淨,從常常在課堂上詢問與觀察的結果可以發現。


洗臉的步驟到底要怎麼樣才算正確呢?網路上有很多方法都可以找來試用看看。我提供的是我自己使用的方法,會比較細節一點,僅供參考囉。我自己洗臉的最佳時間是:晚上洗澡時,早上基本上很少洗,除非睡得一身汗才會用洗面乳洗過。

洗臉小步驟

1.      先將雙手洗乾淨,手上會有髒汙,所以洗乾淨再洗臉臉。

2.      把臉部周圍的頭髮梳高,可戴髮圈。

3.      用溫水(34-36C)將臉拍打濕潤。

4.      將洗面乳置於手掌上,大小約5-10元硬幣。

5.      加一點水到洗面乳上。

6.      用手指(2~3)指腹畫圓搓到起泡泡,慕斯類的清潔品就不用這個步驟。

7.      順著額頭→太陽穴→耳後→雙頰→鼻翼→眼皮→唇週→下巴→脖子等部位,由上而下,以畫圈的方式輕柔按摩,清除臉上髒汙,約1-2分鐘。

8.      以溫水將臉上泡沫沖洗掉。

9.      照鏡子確認髮際處、下巴、頸部是否仍有泡沫。

10. 用手帕、不織布將臉上的水以按壓方式吸收乾淨,避免使用毛巾,以免摩擦導致毛屑掉落在臉上。

11. 最後,擦上化妝水及乳液,洗臉小步驟大功告成。


不一定要用洗面乳 


有些已經生病或者比較敏感的皮膚,其實不適合用任何清潔品,所以會建議使用清潔度比較不強的清潔品,或者是乾脆使用清水洗臉即可。因為皮膚已經受傷了,還使用外來的物質去清潔有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會建議使用最原始的方法,讓皮膚自行修復。

這個比較偏向身體有自癒能力的說法,皮膚也有自癒的能力,市面上有好幾本書都在介紹這樣子的方法。也有很多原本很嚴重的症狀,使用『清水洗臉14-肌戒毒』這個方法之後好轉了不少,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文末附上的部落格。


後記


其實我是一個非常懶惰的人,但因為皮膚常常很乾又很容易長痘痘,就是俗稱的混合性肌膚,所以每天我只用一次清潔品洗臉,其餘有洗臉都是用清水而已,剛開始有點不習慣,但慢慢的習慣之後會覺得用清水洗臉蠻清爽。

清潔完之後就是很重要的保養了,接下來會陸陸續續寫下我保養的方法,原本其實是很簡單的保養法,但因為臉太乾太需要急救,所以就買了一堆保養品來讓自己的臉美美,敬請期待喔~ J


參考資料


國中一年級健康課本(康軒版)
自身經歷
肌戒毒-宋奉宜醫師極致皮膚科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