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養生】二十四節氣-立冬


  今天立冬!補冬囉~~

大約在大學練游泳的時候開始有立冬要補冬的概念,但其實不太明白為何要立冬時補冬,慢慢地經過一些歲月的洗禮,了解到中國古代時間運行的概念,再加上曾經在大學中兼課指導24節氣的飲食相關知識,才真正認識到「立冬」的概念以及立冬與人之間的關係。

立冬,24節氣之一,每年的時間落在國曆116-8日,今年2017年剛好是落在117日,也就是今天,是說現在這個時間補立冬的文章似乎有點太晚了,謹此紀錄。

秋收冬藏


立冬顧名思義,日子在這天起已經來到冬天,萬物都該藏起來了。而人們也會因為冬天到來開始補氣養生之行,犒賞這一年來的辛勞,補冬的習俗就是這樣子來的。在立冬的這一天晚上,吃著溫補如薑母鴨、羊肉爐等等的食物,來開始補補身體這一年來消耗的元氣,並且抵禦來自寒帶的東北季風。

近年來雖然立冬這一天的天氣依舊炎熱,今天中午甚至到達28-30度,但冬天真的悄悄地到了,雖然沒有風而氣溫如夏天,但空氣中流通的風已從夏季的熱風慢慢轉為涼冷的風,掃過原本不耐風的皮膚,還是讓我身體瞬間不舒服了一下。表面上看起來氣溫仍舊很高,但一個不小心就很容易會因為吹風著涼而寒氣侵體,冬天要排寒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這個轉換的時節要非常小心隨時注意保暖的動作。

食補的部分可以依照冬天盛產的食物進行烹調,不過其實體質不同適合的飲食並不相同,所以請千萬注意,食療的部分坊間有很多食療的書,如陳峙嘉中醫師著作的《日日湯療》與《日日食療》、謝無愁老師在臉書上創立的社團《食物的秘密》,裏頭都有很多關於食療的方法與注意事項。

而目前我正在用清水煮大米─太極米漿粥的方法進行胃氣的調整跟補強,因此冬天最好吃的白蘿蔔並不能食用,不然我超愛喝蘿蔔湯的,現在非常認真地禁食當中。關於太極米漿粥會在接下來的文章中介紹。

另外身體補強的部分可以泡腳,泡腳可以促進身體的循環代謝,腳上的穴道也非常適合用熱水刺激,如果嫌泡腳麻煩的話,有方便的方法就是穿負離子的襪襪,穿著就可以保養自己的腳兒~這個也會再介紹XD

冬天到了,雖然冬天很冷,但在冷冷的天氣裡,有熱熱的火鍋與湯可以喝,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你說是吧!